MENU

胶佬初入门 III :国产相机 海鸥4A

November 21, 2023 • Nico的日常生活阅读设置

前言

最近感慨于反转片的效果。但是135的反转越来越贵了,而且反转拍135感觉效果一般,RVP100已经来到了178CNY(最新 已经200了) , RDP3也已经来到了190CNY(最新 已经200了) ,于是准备搞把大的。

也就是拍中画幅,胶卷里俗称120机,120的卷虽然根据实际拍摄画幅(6x6 6x7 6x9)的不同会有不同的张数,但是总的来说相对便宜一点的售价+相比135的张数减少但是画幅翻几倍来说还是挺有兴趣的。(这点因人而异)

而且部分稀有卷120的停产时间较晚,所以能买到正期的,比如RVP50,目前已知的最长到2025.1。

胶卷的中画幅并不是只能拍120的卷 实际上220也是可以 但是具体需要以你的相机为准 今天说的海鸥4a就是可以使用220的,海鸥4b也是可以的,

海鸥4A采用75mm镜头,等效135焦距约41mm,取景镜头最大光圈F2.8(海鸥4b光圈会比这个小一点)
成像镜头最大光圈F3.5,三片三组“柯克式”镜头(109出口版为三组四片天塞式镜头)
取景框采用毛玻璃取景器,取景器内为倒像,手动调焦,对焦距离从1米到无穷远。

海鸥4A从六十年代末期到八十年代初期,生产了二十余年,虽说中间的变化基本不大,但根据一些表面的变化,还是可以将海鸥分为“早、中、晚”三个系列:早期是“白脸”;中期有“白脸”也有“黑脸”;而晚期则是“黑脸”。
  海鸥在早期时,使用金属材料比较多,用料也较实在。“前脸”是白色,调焦纽也是白色金属的,所以称这个时期的4A是早期的“白脸”机;中期的以调焦纽的变化来确定的,中期的调焦纽也是金属的,但上面包了橡胶套。这个时期的“前脸”有白色的,也有黑色的。但白色的多;后期的4A是黑色的“脸面”,另外就是调焦钮是塑料的,上面包了橡胶套。

说到4A就不得不说下4B 这里就着重说下区别就行了

  1. 这两个都是磨砂对焦屏,不用担心对焦不准,但是比较暗(不过这机子我不太建议拍暗景物 同时建议光圈F8)。

  2. 4A的过卷和上弦是同步进行的,自动计数;4B手动计数,先过卷,后上弦,4B建议上弦前调整好拍摄参数。

  3. 4A的产量比4B少,基本为全金属的,4B中后期使用了一些塑料元件,使用寿命相对减少,其实4A后期也开始有塑料元件了。

  4. 4A和4B都使用120胶卷,区别在于4B有6x6和6x4.5两种篇幅,后者依靠机器附带的一片金属框架来实现,有些二手相机缺了这个附件,只能拍6x6的篇幅。使用6x6篇幅时,一卷胶卷可以拍12张,使用6x4.5篇幅时,一卷胶卷可以拍16张。

网上对于这个改装的也有 主要是对焦屏和镜头,对焦屏可以换成树脂的高亮屏,镜头可以换成三组四片的天塞镜头(4A109的出口版就是天塞)原装是柯克式镜头,但是改不改看个人,天塞改了之后部分光圈下会有暗角。

实物上手

之前在xhs上看到反馈原装的这个磨砂玻璃很暗 实际看上去给我的感觉的没啥问题 这个就很看个人实际情况了

3b4792e9f1e946a7f146bce9d5d85ff4.jpg

试机卷 炮塔400 之前xhs上xxn买错成120的被我85收购

b9f5e60bd09daeb4bc0fc4b00edab654.jpg

成片 扫描仪:哈苏X5

40572bf679784cfbf999b419037cd880.jpg

在F8-F11下这个原装镜头还是可以的

反正到手检查了下快门光圈过片什么的 都是正常 有空感觉可以做下翻新

Last Modified: November 26, 2023
Archives QR Code
QR Code for this page
Tipping QR Code
Leave a Comment